close



FB上,看到一個朋友po了篇新聞~沒空陪孩子 78.7%職場媽媽好有罪惡感,真是一拳擊到我內心深處,我….我也是屬於那78.7%的麻麻呀,一股辛酸湧上來,育兒本來就是夫妻應該共同承擔的責任,身為職業婦女沒空陪孩子很有罪惡感,但換成了拔拔,卻不會有罪惡感,夫妻共同賺錢,對家事及育兒的付出,卻還是依賴女性居多,說實在,論公平一點也不公平,但身為母親的這個角色時,在育兒的路上自然而然地就變得勇敢且堅強,自然而然為了顧及家庭氣氛、夫妻和樂,很多事情都甘之如飴,俗話說的為母則強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三年前,寶妹生下的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有多麼充沛的母愛,因此,過完產假,當我開始過著職業婦女及假日麻麻的生活時,那些不捨、不適應、難過、生氣、怨恨,種種負面的情緒我都有過,為何別人可以當全職麻麻而我不行,氣老公的不體貼不支持不在乎,不過,後來看了番紅花部落格裡面的某一篇文章,最後的一句話讓我恍然大悟~職業婦女也好、家庭主婦也好,以認真努力、充滿愛的心,我們都是最了不起的,是阿,原來我的癥結點在於對自己及母親身分的價值認定,而我也讓內心的對於無法當全職麻麻的委屈及對老公的埋怨慢慢放下,當下我也告訴自己,既然現在的我,無法當全職麻麻,改變不了現況就要改變自己,我期許自己能做個有價值職業婦女及假日麻麻,也期待自己要對家庭、夫妻及育兒生活的更充滿智慧及從容優雅,心念一轉,頓時豁然開朗。

三年了,每天我都過著一樣的日子,上班、下班回婆家陪伴寶妹,一周1-2天晚上沒陪伴寶妹的日子,刻意晚下班處理該處理的事情,以爭取明日準時下班回家陪寶妹的時間,晚上回到家,依舊要打掃處理家務,雖然我沒有把寶妹接回家,但我也不輕鬆,回婆家的日子,都是等到寶妹睡了,我才和寶爸離開,隨著寶妹越大睡眠越少,現在每每回到家也都近11點,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周末的來臨,週五早早下班趕緊接寶妹,一起共度開心的周末假期,因為不捨地離開寶妹,周日的晚上,寶妹離開家的時間越晚,而夫妻二人回家的時間也更晚了。


 
很多朋友都對我說,很羨慕我有個工作,能一直存活於職場上,也羨慕我有很棒的後盾,小孩給婆婆帶不用自己顧,更羨慕我的體力及精力充沛,總能把假日安排的豐富而美好,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最羨慕的是全職麻麻呢,不過,既然無法選擇做全職麻麻,我便要正面且樂觀地度過身為母親角色的每一天,我珍惜與寶妹相處的每一刻,回到家面對孩子時,丟掉工作煩惱,關掉電腦、電視、手機,唯一做的就是專心陪伴她,創造每一次我們相處得美好,我認為,既然決定生小孩,就要對孩子負責用心,把和孩子相處當作一件最重要且專業的工作來認真對待,既然,在工作上我們可以全力以赴,在育兒路上,我們更應該要親力而為的付出。

也許,我調適的很好,但偶爾的夜深人靜之際,內心深處對於無法全職陪伴寶妹成長,還是有淡淡的哀傷,偶爾面對寶妹的童言童語,雖然被刺傷了一下,但還是要神色自若地安慰她也安慰自己,現在,我能做的,就是用我深而濃厚的愛,透過充滿品質的相處,來彌補我的遺憾。今年的母親節和往常一樣,收起小小的自我,陪媽媽跟外婆吃飯,陪婆婆公公吃飯,因為,只要有寶妹陪伴的日子,天天都是我的母親節

今年的母親節又即將到來,雖然有78.7%職場媽媽和我一樣對於沒有辦法全心陪伴孩子有罪惡感,但大部分的麻麻卻都不會後悔踏上育兒這條路,因為有孩子,讓我們體會到身為母親才能擁有的快樂與幸福感,讓我們更充滿勇氣及能量去面對未來的每一天,因此,不論是職業婦女還是全職麻麻,只要我們盡力而為、充滿愛的心,我們都是最了不起的母親,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