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又過了二個月,天哪,這二個月的寶妹到底都在做什麼阿,我只知道每天寶妹都可以讓我大笑好幾次,每次可愛到讓我狂親她的臉,而且,當我努力的想、努力的翻照片,發現不是玩樂就是去餵魚阿,那可以跳過不寫嗎,當然是不行的,但應該可以合併紀錄ㄅ,哈哈,這一次,我決定就偷懶這麼一次,就這一次而已(一直強調就這一次),讓我來好好的紀錄15-6個月的寶妹都在幹麻。

 

是這張臉,讓我每次看到都想親一下,讓我的生活充滿了目標及快樂,感謝妳阿,我的寶貝!




▼最近幾乎每週都跑出門趴趴走,彙整了一下這2個月我們真的去了好多地方阿(還包括大百貨賣場週年慶阿)








身高體重:這個月因為有打預防針,所以又可以精準的量到身高,
81.611.5㎏,寶妹是個臉小頭大的寶寶,頭圍又是97分位阿。

 

預防針:一歲六個月,回醫院去打了六合一的最後一劑,結果沒想到,居然沒有貨,醫生說,要改打五合一,又因為原本六合一裡面已經有含1/2劑量的B型肝炎疫苗,所以這一次要打一隻五合一及B型肝炎疫苗,唉呀呀,可憐的寶妹就這樣挨了二支,結果,那支B肝疫苗讓寶妹的大腿腫了一個星期呢。寶妹一回家就跟大家告狀,問她今天去醫院怎麼樣,他會說,打打,哎呀,阿公,去打打,意思就是要阿公去打打壞人,壞人=護士。

 

飲食:每天跟大人吃三餐,然後早餐及午睡前會喝180㏄的ㄋㄟ,睡前會喝240㏄的ㄋㄟ,平常不吃零時,會喝多多,最近晚上阿公買熱豆花也很愛吃,最近的水果喜歡吃香瓜、芭樂等,像小朋友愛吃的布丁或者糖果餅乾都不愛,因為幾乎沒吃過幾次。

 

自從養成寶妹吃早餐的習慣以後(以前只喝ㄋㄟ),發現因為只有八顆牙齒的她,最喜歡吃軟綿綿的蛋糕、麵包,然後漸漸給予中式早餐以後,愛上吃小籠包裡面的肉及湯汁,知道肉比較好吃而會把皮剝下來給大人吃呢,也會吃蛋餅及煎蛋,早餐的飲料通常是喝溫的鮮奶,還會主動跟麻麻乾杯呢,不過說到吃早餐,阿嬤說在家裡寶妹都自己吃呢,但只要回來跟我住,馬上退化,都要麻麻餵才要吃。


▼今天的早餐是小籠包,我最喜歡吃裡面的肉及湯汁了,皮就送給麻麻吃ㄅ。








▼現在拿喝水杯拿的非常的好,小小的時候還會故意把水杯翻過來,但現在已經不會這樣了。



 

睡眠時間:寶妹的睡眠分成平日及假日,分的非常的清楚喔,只要平日的時候,早上7點多醒來,跟阿嬤吃完早餐後,8點多就補眠,睡到11點起來,然後午睡從1點半開始到3點多,晚上10半前睡覺。但只要是假日,一定跟我們的作息,早上直接睡到10-11點起來,有時候更晚,因為下午大部份都會外出,所以5點多會想睡,直接睡在大人身上或者在車上補眠,現在的睡眠時間加起來,平均都有14小時,還算長,真是個愛睡覺的小孩阿。

 

▼喝完午睡前的ㄋㄟ,正吸著手指想睡覺,不過我們打算要出門了,所以若此時寶妹就會在車上補眠,只要有睡上40分鍾以上,下午又是一條龍,因此我們出門都會配合寶妹的午睡,讓他可以剛好在車上補眠。





語言能力:主要還是以動詞為主,但會加上人名或者名詞在前面,很會認小動物,會說鴨鴨、烏龜、咕咕、魚、小鳥、大象、蛇、企鵝、巧虎(這也算動物?其實大部分都說ㄚ虎),動詞的部分增加了丟阿、對、踢阿(阿公最常說,阿嬤出去打壞人,踢踢壞人)、帶、買菜、買買、睡覺、走開、借過、起來、給我、洗頭、溜阿(超愛假裝溜滑梯,真的去溜又會怕)、餓餓(會說的很可憐喔,然後一直重複)。

 

現在很會數數字,不管是走路、爬樓梯還是玩玩具,想到就會數,從1234,但會跳過56,直接變成78910。名詞的部份包括米米(繪本主角)、寶貝阿、弟弟、姐姐、警察、香蕉、眼鏡、太陽、豆花、自稱妹妹。會知道要找誰幹麻,例如妹妹拿、阿嬤睡覺、拔拔飛飛(抱寶妹飛飛)、麻麻搖搖(抱寶妹搖搖)、阿公溜阿,不過說最多的應該是XX抱抱,真是個愛討抱的小孩。說真的要記錄小人的童言童語,如果當下沒有紙本寫起來,真的好容易忘記阿。

 

最愛的行為:

 

1.第一名莫過於是餵魚囉,我們跑遍可以餵魚的地方,隨身攜帶大罐魚飼料,而寶妹每次都非要把整罐餵光才肯離開呢,這些都是我們踏過的餵魚好去處阿。






2.喜歡畫畫,左右手都可以畫,以前只會直線條,現在都會畫圈圈,然後很喜歡叫拔拔畫畫,寶爸畫的比較好,反之寶媽就比較遜,已經把先前悠活送的大繪畫本畫滿,我們又去買了一本空白的繪畫本給她,用的蠟筆是水洗式無毒蠟筆,寶妹有時候會故意用指甲去摳,然後就把手給阿嬤看說,毆毆(黑黑的台語)。


▼就是這本畫本,當然裡面有很多都是我和寶爸貢獻的,不過每頁都有寶妹塗鴉的痕跡。






3.很喜歡跟自己的娃娃玩偶玩耍,餵娃娃喝ㄋㄟ,幫娃娃洗澡,幫娃娃ㄡ大便擦擦,拍拍睡覺,蓋紗布巾等通通都會,最近的巧虎親子律動是搖阿搖,寶妹一開始只要看到搖阿搖,馬上會大叫我們,要我們過去抱她搖阿搖,後來呢,乾脆自己當起小媽媽,直接抱起小新、企鵝或者巧虎等玩偶,自己看著DVD然後幫娃娃搖阿搖,好好笑阿


▼瞧,寶妹跳的有模有樣的,抱著娃娃搖阿搖,不過,最後看到我一直錄影就生氣了,把娃娃拋在地上跑過來要我搖阿搖了。




{###_hueiyan/69/1976897181.flv_###}
4.喜歡牽二個大人的手,然後走在中間假裝要暴衝,故意要跑的很快,但不一會就又會拋開我們的手,然後去逛百貨公司看到假人的手也很愛假裝牽手,站在model的旁邊認真牽手,實在太好笑了。

▼最近太常去百貨公司,每次看到假人都忍不住要跑去牽手合照一番。



5.為了訓練寶妹收玩具,我跑去買了米米收拾玩具的系列繪本,總共有三本,《米米說不》《米米愛模仿》《米米學收拾》,米米學收拾主要是在說,米米亂丟玩具一地上,米米一直踢到玩具跌倒,結果,我是要引導寶妹收玩具,但這傢伙看完居然給我學米米踢到玩具跌倒了,最好笑的是,只要米米繪本中出現的玩具是寶妹也有的,他會很雞婆的要先去把玩具找出來拿給我,吼,總之還是沒有學到收玩具就是了。

 

6.最近常被阿公帶出門去買豆花,除了愛上吃熱熱的豆花外,也喜歡上買豆花,因此學到老闆裝豆花的樣子,會到家,阿嬤把吃豆花的碗洗乾淨給寶妹玩,寶妹就愛上賣豆花遊戲,會自己把碗排排站以後,然後在一碗一碗分給大家吃,吃完以後還會來收碗,真是天真可愛的小孩。


▼瞧寶妹認真的在弄豆花給大家ㄔㄛ







▼當然,寶妹除了煮豆花,也很愛煮飯菜,最好笑的是,她知道剛煮好的飯菜很燙,還要拿一張衛生紙包著拿這樣比較不燙,只能說小人看大人的動作在模仿,那能力真是驚人阿







生活行為及認知能力:


1.
吃飯吃的很好,左右手開弓,用水杯喝水也喝的很好,總之,很適合帶出門去吃飯的小孩。



2.
超喜歡跳舞,記憶力很好,聽到巧虎歌的前奏就知道要跳什麼,當媽的我很辛苦,每首歌都要背起來,以備寶妹要隨時表演時可以派上用場。


▼快來看寶媽認真唱歌寶妹認真跳舞的模樣ㄅ


{###_hueiyan/69/1976897180.flv_###}
3.
知道什麼是自己的、阿公的、阿嬤的跟別人的,第一次聽到她,那個阿嬤是別人的,讓我笑了出來,後來也慢慢的了解什麼是外面、裡面、上面、下面、前面、後面。


4.
看到認識的動物會有反射性的動作,知道每一種動物的習性及動作,看到大象知道有長鼻子,會一隻手摸自己的鼻子,一隻手伸長長,看到小海豹知道是在地上爬,馬上趴在地上爬呀爬,看到公雞或小雞,馬上做出ㄇㄟˊㄇㄟˊ啄飼料的動作。


5.
超怕太陽的,只要看到太陽馬上把臉ㄨ起來,就算是聽到太陽二個字也會趕緊ㄨ起小臉。


6.
很愛撒嬌,會一直麻麻麻麻麻麻麻麻的叫,當然也會拔拔拔拔或阿嬤阿嬤的叫,如果我們沒有答應她,她會越叫越大聲,可能覺得很好玩,但我好喜歡這樣撒嬌的方式呢。


7.
寶妹有好多娃娃,每隻娃娃都有其不同的用處及喜好,受不了到處分散的娃娃,跑去買了一個Ikea的洗衣籃來裝娃娃。










8.
寶妹喜歡玩堆疊積木的遊戲,會自己把積木疊很高以後,全部破壞,但偶爾也有不同的玩法,這一次我看到他在積木上面放上kitty娃娃,很有邏輯的每個突起的積木都放一隻,時在可愛。





呼,寫完二個月的紀錄,真讓我白了好幾根頭髮,吼,這就是把紀錄囤積下來的下場,回想這二個月的紀錄,我發現,我最常對寶妹說的話是….寶貝阿,麻麻愛你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