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產前,我就決定只要有母奶,就要一直餵,希望可以餵到6個月,而現在,我卻在寶妹滿4個月沒多久,就開始停止產奶,內心有些難過、有些不捨、有點覺得自己很沒用、卻又有點突然的輕鬆感。而寶寶的記憶果然很短暫,現在想嘗試著親餵她的動作,寶妹已經不記得,只會在我胸部前面轉來轉去,早已忘了她吸允麻麻乳房的感覺。


這是我最後一次產奶的成果,雖然只有這麼少少的幾包,卻也是我這為人麻麻的心血結晶。


話說我從自然產一路痛到剖腹產完,休息了一個晚上以後,隔一天因為傷口疼痛無法下病,當聽到育嬰室每四小時的廣播說,「
XX麻麻,要準備來餵奶囉」的提醒時,都是婆婆趕緊到育嬰室用著杯裝的配方奶餵著寶妹,而回來會敘述給寶媽聽,聽的寶媽實在心酸且忌妒,因為,寶媽除了在開刀時第一眼看到寶妹後,就因為沒有到育嬰室哺乳而沒有機會再見到寶妹,在當天傍晚,請老公借了輪椅,開始練習下床做輪椅準備到育嬰室看我的寶妹,當時還提著尿袋且忍著傷口疼痛的我,終於在第二天的早上6點來到育嬰室進行第一次的親餵,當下從護士手上抱到寶妹的激動,到現在都還是足以讓我熱淚盈框。看著寶妹閉著雙眼用不熟練的小嘴含著自己的乳房那種感動,真的只有做麻麻的才懂。

之後,每隔四小時到育嬰室報到,在哺乳之前,還要按摩,還要清潔乳房,且每一次的哺乳時間都將近
40分鐘,因此,能休息的時間實在有限,而我非常的認真訓練自己上廁所、走路,為了就是讓身體漸漸復原好能去親餵我的寶妹。每一次陪我來的老公,在進來育嬰室之前聽到寶寶的哭聲,都可以準確無誤的猜對那就是寶妹,而當我哺乳完準備要離開時,老公居然也會有心電感應式的進來育嬰室看看寶妹及接我。(長庚的育嬰室是不能隨便進去,只有親餵的麻麻或這為配方奶家屬可以進去,因此老公只能在我餵完奶準備把寶妹到回嬰兒小床的短暫過程看到或摸摸寶妹)

長庚的母乳衛教做的還不錯,每位護士都很認真積極的教導麻麻如何按摩乳房、如何親餵、如何食補增進乳汁,我一直到住院的第四天,才終於開始有漲奶的感覺,也開始忍耐著漲奶的刺痛感,用力的按摩自己的乳房幫助奶線暢通,也開始可以慢慢擠出黃黃的初奶,因此,我都非常的懷疑,前三天的寶妹到底有沒有吃飽,因為我自己能擠出的奶水只有一點點。

出院後的我,就開始進入永無天日的坐月子時期,每一次我都是親餵母奶,寶妹喝奶的數度非常的緩慢,一開始會用力吸,然後就會停頓很久才吸一次,因此每次餵雙邊都需要
40-60分鐘,平均2-3小時餵一次,我常說,坐月子期間我的寶朋友就是那個做著餵奶的藤椅,因為,每天扣除睡覺、吃飯及白天短暫休息時間,一天24小時大約有16個小時我都在那張椅子上渡過。做麻麻的人都一定很享受這種親餵的被需要感,當寶妹哭泣時,獻上我的乳房,她就會停止哭泣。

坐月子中期以前,我都是全母乳,之後才在睡前那一餐提供一次配方奶,希望讓寶妹有飽足感可以睡久一點,而婆婆還曾經質疑我的母乳是否足以餵飽寶妹,而希望我可以餵一些配方奶,這樣的質疑讓我非常的生氣,我覺得母奶才是最寶寶最好的,因為這樣讓我們有點爭執,後來婆婆就不再提起這個事情,我希望她能尊重我這位母親,我才是小孩的媽,怎麼做對寶寶最好,我相信我絕對比她重視。

由於我一直都是親餵,因此從來不曉得自己的奶量有多少,但我也逐漸發現寶妹漸漸不能滿足,因此我才開始接受給予寶妹在睡前及特定時段少量的配方奶,在喝母奶的過程中,寶妹的排便一直非常的正常,而當我二個月產假過後開始上班,且寶妹的食量也越來越大以後,配方奶的量開始增加,寶妹就開始有
1-2天大一次便的問題,而且因為配方奶含鐵量高,因此都會有綠色噁心的便便出現,我就開始後悔在坐月子時期的我,沒有認真的去建立奶量,沒有在每次親餵後去排空來增加奶量,我想如果寶妹一直是喝著全母奶,就不會有便便的問題,因為母奶才是對寶寶最好的,不會造成他任何的腸胃負擔與不適。

開始上班的我,就開始使用擠奶器,每天擠四次,早晚各一次,中午及下班再公司擠二次,早晚奶量共計約
220cc,公司二次大約100 cc,每天只有320cc,只足夠一天給與寶妹3-4次的母奶,而當時婆婆常跟我說,只要喝母奶,寶妹就特別容易餓,害她很難固定寶妹每一次喝奶的時間與奶量,雖然我知道是實話,但聽了還是有點不舒服,忍不住跟老公抱怨,他都不跟婆婆說母奶才是對寶寶最好的,雖然老公一直是很支持我餵母奶,但每次聽到婆婆說時,他卻沒有開口挺我,一直到我抱怨,才跟婆婆說,要多喝母奶,母奶最好。

再加上原本從親餵變成瓶餵,寶妹非常的不能適應,每次晚上睡前一定會找奶,並且鬧脾氣的哭泣讓婆婆非常難帶,因此一直不是很愛我餵母奶,我後來也很配合的不在週末親餵,希望讓寶妹適應只有瓶餵沒有親餵,可惜寶寶非常的聰明,他知道是你抱她卻不給他親餵,就非常的生氣大哭不喝ㄋㄟ,直到我用乳房安撫他,他才安靜下來,給婆婆帶了
3-4星期以後,寶妹才漸漸發展出,上班時間在婆婆那裡不再找奶,但週末回來給我帶時,一定要親餵母奶,由於我的奶量再沒有開始常常親餵後就下降,因此常常是寶妹吸母奶吸完以後,我動作迅速的把少許的配方奶塞到他的嘴裡,不然,直接給她她就算餓肚子也不吃。

寶妹
3個月時,終於適應不在眷戀我的乳房,此時我的產乳量右下降了一點,早晚奶量共計約150cc,再公司二次大約80 cc,每天只有230cc,而只足夠給與寶妹每天1-2次的母奶,但為母的我還是認真的擠奶,我想沒有認真吃補品及親餵,是我母奶下降的最大因素。到寶妹4個月的時候,寶媽每天只能產出150cc,到後來還因為貝主管責備上班時間擠母奶事件心情沮喪及擠奶緊張的影響,每天只有早晚擠一次,因此奶量又大減,寶媽決定要停奶了。

寶媽擠奶的工具,最早時是寶妹的嘴,這個真是最天然也最舒服的工具,後來,沒有了這個工具,在家是使用朋友借的美樂雙邊電動擠奶器,上班時是使用單邊電動擠奶器,一開始沒有發現電動擠奶器擠不乾淨,後來發現每一次擠完以後,在用手擠,又可以有很多奶量出來,因此,常常擠到手酸,但為了寶妹怎麼辛苦也願意。
 

最後一次擠完奶,我把擠奶器洗乾淨的方在檯面上,一直過了好幾天才心甘情願的收到盒子裡面,因為,這些擠奶器也陪伴了我
2個月的光陰,每一次擠完奶我都很大牌的丟在水槽給老公洗,因為我跟他說,餵了寶貝我犧牲睡眠,比你晚睡比擬早起,你只不過洗個擠奶器,沒什麼好唉唉叫的。

到現在,我還是一直跟懷孕的朋友說,母奶最好,有多少就要餵多少,如果,我有第二胎,我一定會努力朝全母奶的方向前進,至少未滿
6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