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看到這篇「雷射印表機 微粒量如點根菸」文章,確實把我嚇到了,我本來只知道可能印表機、影印機會會釋放出可能不好的氣體或微浮粒子,但沒想到會是這麼嚴重,嚇的我趕緊發信給同事們,因為這文章當中,釋放微粒數量最高的二個機型,就在我們辦公室,而我恰巧就坐在印表機的後面。我和坐隔壁的同事,馬上被關心,由於要移印表機是比較困難,但對於空位多的我們,換位子似乎是比較容易的,因此,當下就決定隔天要換位子了。

我不經想起,自從搬到新辦公室以後,就發現,不論是冬天、春天或者是現在的夏天,我的鼻子過敏都變的比以往嚴重,以往都是某個特定時間,但很少是長期的過敏,連老公也百思不得其解,家裡的大金空氣清靜機也已經擺在臥房裡,為何我的鼻子過敏還是會發作,我想,應該就是長期在辦公室,吸收雷色印表機散發出來的超細微粒ㄅ,希望換個位子以後,鼻子過敏也可以因此而改善,不然每每看到自己紅紅的鼻翼,就覺得很醜。

關於雷色印表機的型號我也請教了同事,他說因為公司的標準採購就是這幾種型號,很久以前也曾經有高階主管要求資訊部門評估機器設備是否有危害是用者健康的部分,但後來還是不了了之。如果公司重視員工的健康,其實也要注意採購的機器設備是否安全、環保、釋放出的氣體是否會影響員工健康,畢竟一天之中,我們待在辦公室的時間都還比在家裡面的長呢。

雷射印表機
微粒量如點根菸
2007/08/02 07:20 記者:編譯王先棠報導 

澳洲學者發現,雷射印表機可能散發出大量危害人體健康的超細微粒,有些雷射印表機散至空氣中的微粒數量,甚至逼近一根點燃的香菸。在進行研究的辦公室內,辦公時間內的空氣中的微粒比較非辦公時間內的多五倍。

洛杉磯時報一日報導,昆士蘭科技大學「國際空氣品質與衛生實驗室」針對
Canon(佳能)、HP(惠普)、Ricoh(理光)、Toshiba(東芝)等廠牌雷射印表機微粒排放量所做的研究,是目前類似研究中規模最大的。實驗結果已發表在一日出版的「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中。

科學家是無意中發現這種情況的。他們本來是在布里斯班商業區一個靠近大馬路的辦公室進行研究,以了解空氣汙染問題,但後來發現,戶內的汙染比來自戶外的汙染更嚴重。負責研究的昆士蘭科技大學物理學者麗迪雅
莫羅斯卡說,人類吸入超細微粒,可能視微粒組成的不同而引發呼吸道不適、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各類健康問題。

澳洲學者研究發現,有些雷射印表機的碳粉匣大量飄散有害人體健康的超細微粒,甚至逼近一跟點燃的香煙。國內醫師則表示,印表機微粒小到5微米以下,人體吸入非常容易,主要的微粒有毒物質,包括第一種臭氧,引起肺部發炎;第二種碳粉,造成肺癌;第三種有機溶劑,則會引起血液、血管或中樞神經癌症。不要說長時間暴露在印機四周會有潛在危機,甚至只要印一次,都有可能引起肺部發炎。

研究顯示,所有受測雷射印表機當中,有卅七種機型並未排出微粒,八種機型微粒排放量屬於中量或低量級,排放量較高的印表機則有十七種。共有八種
HP LaserJet 4050系列印表機與四種Ricoh Aficio系列印表機不會排出微粒,但是HP LaserJet 13204250這兩種型號的印表機,在列印時會使空氣中的微粒數量增加到原先數量的十倍。

這一項研究並未將印表機使用年數與碳粉匣種類列入考量,但是,學者也發現,就算是兩台相同型號的印表機,其微粒排放量也會有差異。研究指出,印表機是辦公室中危險微粒的主要來源,影印機與茶水間微波爐的微粒排放數量還不如印表機。

學者發現,新碳粉匣比用過的舊碳粉匣釋放出更多微粒。此外,雷射印表機若列印圖表等碳粉用量較高的文件,釋放的微粒也較多。學者分析剛列印完一頁紙張的印表機周圍的空氣品質,並按照微粒排放數量的多寡,把各種印表機分類。實驗顯示,雷射印表機一啟動,附近空間的微粒數量馬上增加。莫羅斯卡說,使用影印機的辦公室應把機器放在通風設備良好的區域,以利粉塵的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