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因為寶婆又去開刀,所以並沒有安排外出玩耍,因此這週趁著星期六的好天氣,我和寶爸起個大早,準備帶寶妹來的鐵路平溪線之旅,平溪,是個一聽就感覺很寧靜的鄉鎮,而我和寶爸也好久好久沒去了,雖說一大早就起床,但也摸到11點才出門,哈哈,有小孩的人都知道,這樣的摸,是很正常的拉



鐵路平溪支線最主要有的三個商圈,分別是菁桐、平溪、十分,因此,我們從石碇過來,第一站先到菁桐,此時寶妹已經昏睡在我的身上,無法下車的我們,只好先開車到菁桐老街的對面的白石村-日式宿舍區及太子賓館這一帶晃晃,我們還努力的找著青桐煤礦遺址,但找不著,此時寶妹終於睡醒了,而我們也得以下車來跟日式宿舍拍拍照呢,由於今日的太陽實在好大,擔心寶妹曬黑,因此特別把車停在菁桐老街旁的計次收費停車場,展開今日的十分幸福之遊。

 

▼好大的太陽阿,我和寶妹草草的走了一下日式宿舍,這裡是以前台陽礦業公司為開發石底煤礦興建的職員宿舍建築,現在還有人住喔,這裡據說成為拍攝MV、廣告及偶像劇的熱門場景。


 

首先,我們來到了菁桐老街,這裡曾是繁華的煤礦聚落,而且全長不過百來公尺,沿著街到旁都是生意興隆的古早味小吃及雜貨商店,我們到的時候已經12點半,整個老街人氣十足,而往裡面走,一下就看到有80年歷史的菁桐車站,這裡是少數典型木造車站,也是平溪支線的終點站,帶著寶妹的我們,今天並沒有要體驗搭平溪支線的樂趣,但我們還是開心的跟車站及鐵軌合照呢。

 

▼超級古式火車頭,上面吊滿了竹筒,竹筒上面充滿了大家的心願。



▼有點悶熱的天氣,趁著睡覺把寶妹的頭髮綁起來,但額頭還是被太陽給熱出汗,整個拍起照來也是剛睡醒的昊呆昊呆。



▼平溪火車站就像老式月台,站台比月台還要矮。





▼就算無緣坐火車,也要來跟鐵軌合照,把推車放在鐵軌上屬於危險動作,好爸媽可不要學我們喔!(p’s我們也拍照留念就趕緊把推車給抬回站台上呢)



▼平溪火車站的外觀及內部陳都保有原始風貌,站內保留電氣路牌閉塞器、轉轍器、舊式車票箱等文物。




一轉眼,已經一點多,本想找一間有冷氣的店,不過,在看了7- watch介紹後,我們決定選擇了火車站對面的楊家雞捲來填飽肚子,一進去後是還有著古老火車後車亭的感覺,還好裡面不熱,我們簡單的點了雞捲、圤肉、肉羹湯及肉羹麵,還好寶妹還願意吃一些麵,不然還真不知道她要吃什麼呢(寶妹最近厭食的嚴重,最愛的就是喝多多及ㄋㄟㄋㄟ)


▼還不錯吃的楊家雞捲,雖然價位不是很平價,但口味還不錯。





▼我們決定離開菁桐,往下一站平溪前進了,而剛好有火車到站,天阿,真是人山人海阿,還好還好,我們沒有帶小孩去做火車,不然苦了大人也累了小人。

 

離開菁桐,只開了一下下就到達平溪,這一次,我們很幸運的沒有花停車費,就在火車站下方找到位子,由於看到長長的階梯,這一次我們決定又抱著寶妹的方式,推車,就先放在車上ㄅ。


▼平溪車站的地理位置位於嶺腳村內,有媲美九份之狹窄街道,不過,我覺得比起九份多了一些的古樸及真拙!







▼平溪車站最特別的是,會經過一座橫跨三坑溪的高聳鐵軌橋,有很多膽大的人走在鐵軌上方,居高望下便可清楚看平溪居民的生活形態。


平溪老街是沿山坡而建,因此在狹窄的石板路上,保存了許多傳統的長條型街屋,至今依舊散發著濃濃的古意,街到的兩旁,看到最多的就是放天燈的店舖,還有一些鄉土小吃店,這裡最著名的廣告拍攝就是- 張 君雅小妹妹的泡麵廣告,因此還可以看到 張 君雅小妹妹的廣告看板及商家特別販售的 張 君雅零食。

▼寶妹對於 張 君雅小妹妹非常的好奇,因此拍照的時候一直用手指著看板,任憑寶爸怎麼呼喚也不願意看鏡頭。



▼這裡最著名的美雲阿媽布行,美雲阿媽用傳統紅花布做成抱枕、成套的寢具,並以做成人開襠褲及改良式揹巾出名,我們到時,剛好有一群阿公阿嬤級的光觀團,居然很多人都進去購買紅花布的手帕呢。



來到平溪,最著名就是放天燈,雖然是大白天來,但我們還是要來放個天燈,而且寶媽都想好要寫在天燈上的願望呢,希望透過放高高的天燈,可以把我們的心願給實現,因此,選擇了在平溪車站旁的商家準備放天燈,天燈有分顏色還有樣式,不同顏色代表了各種不同的祈福,例如橘色代表財富、紅色代表機會等,因此,我們花了150元選擇了有代表財富的橘色及小孩成長的綠色,我覺得商人真是很有生意腦袋呢。


▼努力在天燈上寫下我們的心願,寶爸先寫了平安,小小的心願,卻是最重要的。





▼寶妹也很認真的拿著毛筆在上面鬼劃符一番阿



▼哈,寶媽的心願可多了呢,而最重要的是,要把寶妹接回來一起住呢!



▼寶爸在天燈上寫下寶妹的名字,把他和我畫在兩旁,在旁邊看的我,有股莫名的感動。



▼哇,終於完成囉,我們要準備放天燈囉



▼商家幫我們在天燈的底座,綁上沾有煤油的紙張,放天燈時,就是要靠底部紙張燃燒所產生的熱氣,使天燈升空。



▼飛呀,我們的天燈往上飛,看著天燈上的心願,有著滿滿的感動。



▼寶爸及寶妹仰頭看著天上的天燈,現在跟寶妹說,天燈在哪裡,她會仰頭望著天空比。



▼呼,悶熱的天氣,最適合來喝口青草甘茶。



放完天燈,我們準備前往十分,而回到車上的寶妹,累到連ㄋㄟ都不喝,直接趴在我身上睡著,就這樣,寶爸載著我們到十分附近繞繞,看著熟睡的寶妹,只好下次在找機會到十分瀑布,告別了十分,便啟程準備回家去了,今天,真的是一趟幸福的平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