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寶妹出生到現在,雖然得過鵝口瘡、玫瑰疹,但就屬這次的腸病毒最嚴重了,從上個星期五晚上發現身上開始起紅疹後,整個週末一直到端午節,我和寶爸都關在家裡照顧寶妹,在我們的密切觀察、回診及細心照顧下,寶妹恢復了健康,先謝謝大家的關心,寶妹終於開始肯吃東西,而我們要努力把寶妹瘦的1-2公斤給補回來。

 

▼瘦了一圈的寶妹,整個肉肉肚都不見了,不過,因為恢復健康,也終於有可愛的笑容出現,現在我們要努力把寶妹的肉肉給補回來喔!

 

從這次的經驗中,讓我覺得腸病毒對於小小孩的殺傷力真的很高,所以,所有當爸媽的都要特別注意,而經過這次,我也更深深的覺得,帶病的小孩請爸媽要做好隔離功夫,不要再傳染給其他的小小孩,這一次我們也都足不出戶,並且當寶妹逐漸痊癒時,也把寶妹所有接觸的寢具及玩具,通通用熱水清洗消毒,地板也都用漂白水稀釋擦拭殺菌(腸病毒的細菌在熱水50及稀釋漂白水消毒下會失去活性及死亡),因為,我們了解得病的痛苦,更不想讓寶妹的腸病毒有機會傳染給別人。

 

話說上週五我們回婆家接寶妹時,我就發現她的腳上有紅紅的小疹子,而身體有微燙,當時心理還想,都得過玫瑰疹了,而也打過水痘疫苗,該不會是麻疹ㄅ,結果到小兒科報到去,被醫生判斷,有可能是腸病毒,聽的我和寶爸超驚訝的,由於當時嘴巴裡面還沒有破洞,因此醫生請我們隔天務必回診觀察,就這樣,當天回去寶妹睡前還喝了240㏄的ㄋㄟ才睡,而到了隔天,病情開始明顯出現,寶妹也開始因反覆發燒及口腔水泡潰爛不吃不喝。

 

▼因應腸病毒造成的口腔黏膜潰爛,因此我們家的冰箱裝滿了冰涼的食物,包括鮮奶、布丁、仙草、愛玉、綠豆湯、寶礦力水得、冰淇淋..等,都是要給寶妹補充體力用的,不過,對寶妹而言,這些對她都沒誘因,因為口腔水泡潰爛所以不吃不喝。



 

從週六開始,寶妹開始不吃不喝,那些小人愛吃的甜食,寶妹吃都不吃,因為發燒及口腔潰爛的不舒服,整天哭鬧不停,不願喝水的她,還一度哭到沒眼淚、前庭稍微凹陷的脫水徵兆,讓我們擔心到想送急診,不過,因為我們每天都回小兒科追蹤狀況,而且也知道到急診打點滴對她是更痛苦,所以只好用滴管強迫她喝水,寶妹一進醫生看診室就哭的無敵大聲、一看到我拿滴管要餵藥要餵水,就掙扎到寶爸抓不住,看她斗大的眼淚哭不停,當爸媽的心理真的超痛的,可我知道,我必須要強迫灌水,不然會有脫水危機。

 

▼得腸病毒的期間,寶妹除了哭以外,最常出現的就是這種塞乃臉,凡舉要抱抱、要指使我及寶爸、要看巧虎,都是這種臉。

 




而對於一個手指小孩,最痛苦的莫過於無法吸手指,寶妹忍不住吸手時,就因為碰到嘴巴裡面的傷口大哭,而忍住不能吸,看她雙手不停的摸著衣服或者毯子來轉移吸手的依賴感,寶媽真的很心疼,也因為這樣,每天都哭鬧到半夜
2點才睡覺,在睡覺之前,還得看巧虎安撫她的情緒,呼,寶媽寶爸也跟著每天看巧虎好多次,也讓寶媽對於巧虎的歌曲,朗朗上口到不行呢。

 

▼用巧虎來轉移寶妹的注意力,看她濕答答的頭髮就知道,才剛退燒完,趕緊送上巧虎來安撫一下寶妹(發病第二天)。

 




▼寶妹是併發腸病毒的手足口病,手、足、口、屁股、膝蓋等部位都出現呈長橢圓型之淡紅斑疹或邊小水泡疹。

 


▼整個人攤在沙發上看巧虎,抱著抱枕很累的樣子(發病第四天)。

 


寶妹在第三次回診時,被醫生說口腔裡合併了病毒性疱疹,除了喉嚨潰爛,口腔兩頰也潰爛,比一般得腸病毒的小孩還嚴重,我們還拿了自費的藥治療,當時我和寶爸就一直擔心是否要去掛急診,雖然長庚離我家超近,不過考量到醫院更容易有交叉感染的危險,所以還是忍住沒去,畢竟在家裡養病對於寶妹還是最舒服的。寶妹個性很倔強,白天時她幾乎不吃不喝,只有在半夜因為口渴到不行,自己爬起來要求喝水,而當她拿著水杯喝第一口時,因為痛,所以開始哭,接下來就邊喝邊哭,半夜裡面喝完一整瓶水,吼,寶媽看了眼眶都紅了,心疼寶妹的痛,更心疼她的堅強。

 

終於,在吃了醫生換的藥以後隔一天,寶妹終於願意喝了一點鮮奶,我和寶爸包括寶婆、寶嬤等等,所有的人都安心了一點,再隔一天,也終於願意喝溫溫涼涼的ㄋㄟㄋㄟ,現在,終於恢復了正常吃二餐副食品及喝ㄋㄟ的飲食習慣,這段時間,不只是寶妹受苦,我和寶爸也嚴重的睡眠不足,因此端午節我們除了回婆婆家吃完中飯,整個下午一家三口都在家努力補眠呢。

 

▼端午節回婆婆家吃飯,寶妹已經開始會玩會笑,在婆家一下玩電動車、一下完走路提塑膠袋遊戲,開心的很。




 



這次腸病毒唯一的收穫就是,寶妹不再吸手指了,可能是嚇到,現在要睡覺只能用翻滾+手捏柔毛毯的方式來入睡,哈,真是唯一的收穫呢,本來還怕借不掉吸手指,不過一定要用這麼慘烈的方式借掉嗎??!!

 

話說這段期間,我的手真的要廢了,當寶妹要安全感、依賴感的時候,一定要我抱抱,不舒服的時候也要我抱,睡覺前也要我抱,每個晚上我都是邊抱邊搖邊唱歌直到寶妹睡為止,當我手酸給寶爸抱一下,就給我掙扎外加更大聲的哭,呼,心情好的時候可以給拔拔抱,可以跟拔拔玩,生病的時候就非要黏著麻麻不可,到底是寶爸平常感情培養的不夠,還是所有的小人都這樣阿,總之,雖然手要廢了,但這都比不上寶妹受的苦,所以麻麻無論如何都會一直抱著尋求安慰的寶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