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妹是個吸手指不吸奶嘴的孩子,三年了,吸手指時,還要摸著心愛的小被子,像極了史努比卡通裡面的奈勒斯,喜歡拖著安心毛毯吸吮拇指。

▼寶妹V.S奈勒斯





這個愛吸手指的習慣,就要從寶妹滿月時開始說起,那時,在準備寶妹出生用品時,因為拿了一個ncnc的試用奶嘴,我並沒有特別準備,但出生後的寶妹心情不好、歡歡、想睡時,並不要奶嘴,只要麻麻ㄋㄟㄋㄟ安撫就好,試了幾次發現她會把奶嘴吐出來以後,我們也就不再嘟奶嘴給她,沒想到,滿月後沒多久,寶妹在肚子餓的時候突然會吸手指,那時,還不懂得吸拇指,而是整隻手塞到嘴裏面吸,發出的嘖嘖嘖的聲音超大,大約吸10秒發現沒奶時,就會開始哭。

2個月開始吸手寶妹,噗,怎麼好像男生阿







5個月的寶妹,吸吸吸,吸不停,哈,還是像男生



▼8個月的寶妹,吸手吸習慣了,拿起奶嘴居然出現這種臉(結果,都八個月還是像男的)。





1歲寶妹,為了配合方便吸手,寶妹從小就是趴睡小孩。





因此,在寶妹一歲以前,我們對於她吸手手,其實很放任,雖然其中也有給她奶嘴試試,但她都是吐掉,由於醫生說的口腔期是0-2歲,我們並沒有要幫寶妹戒吸手的想訪,再加上一歲以後的寶妹,生活中多了好多有趣的事情,可以玩的玩具變的很多,因此,吸手的時間及頻率也開始降低,不像一歲前三不五時就吸吸吸,一歲以後會吸手大約有四個時段,無聊、大哭不安、肚子餓、想睡覺,因此,我們隨時保持寶妹手手的清潔及乾淨,並沒有克制她吸手。

2歲以後,漸漸地開始有羞恥心,寶妹盡量不會在外頭吸手,因此只要玩了一整天,上了汽座,一定會是一邊吸手一邊摸毯子然後就睡著了。



一直到23個月帶寶妹去第一次塗氟時,我們跟醫生談起了戒手指的話題,而醫生也建議,我們可以幫寶妹戒吸手,因為吸手指很容易引響寶妹牙齒的咬合不正,此時,我們才開始正視這個吸手指的問題。哎呀呀,不過正視歸正視,此時的寶妹只有在睡覺的時候才會摸著毯子吸手指,我們覺得已經有很大的進步,所以,並沒有開始強制的措施,記得曾經在手指上塗過辣辣的東西,但寶妹居然拿濕紙巾自己擦掉後繼續吸。

2~3歲的寶妹,大抵都是在睡覺前吸手入睡,平常,光玩樂就沒空了更別說吸手,不過,如果生病或者心靈受委屈時,也會想吸手手安撫自己的情緒,邊吸邊哭,噗~




▼偶爾,想念手指的味道,摸著被子上猛吸,我想,應該就像吸菸的菸癮突然發作一樣。

 
 

好ㄅ,也是就是父母不捨及放任的心態,寶妹就這樣一路吸到3歲,吸到上顎門牙已經些微往外推,下面的門牙似乎已經朝內傾,在第二次塗氟時,已經被醫生警告了,哀,在寶妹三歲生日一過,我們開始不斷心靈建設及喊話,並且利用團體小朋友的力量,各種柔性勸說,因為我們知道,現在寶妹更懂事,是個很適當的時機,每次跟寶妹提到吸手問題,寶妹都會說,我吸到4歲就不吸了,噗~我想,戒吸手指是嚴重考驗寶妹自制能力的事情,就跟大人戒菸一樣困難。(我想,家有吸手手的小朋友的好冰友一定心有戚戚焉,因為戒手真的比戒奶嘴還要難上加難阿!)

終於,我和婆婆共同想到了一個辦法,我們婆媳要聯手幫助寶妹把吸手指戒掉,而且要在第三次塗氟前,因為,我不想看到醫生怪罪我們父母放任不管的眼神了。

辦法一、利誘,某日,寶妹在這本旅遊書上看到了蘭城晶英酒店的親子旅館設施的照片,愛開車的寶妹深深地被這張圖給吸引了,多次對我們說,拔拔麻麻帶我去這邊玩好不好,不過,我們都對她說,這個是要買門票才可以去的,等我們買了再帶你去,我們打算在旅展買了住宿券才帶寶妹去的,而現在,決定拿出來利誘寶妹把手戒掉,因為我們說,打電話去問老闆,老闆說吸手手的小孩不可以去,因為這樣會把手手的病菌傳染給大家,噗。

▼就是這張照片,讓寶妹深深地被吸引。




▼我把圖剪下放大,貼在婆婆家的櫃子上,讓寶妹每天都可以看好幾次,更加深她戒吸手的動力。有了這個利誘,寶妹果然多了戒手手的動力,一天可以對那張圖看好多次,其實,不管寶妹有沒有戒手,我和寶爸都會帶她去的拉




辦法二、製造讓寶妹戒手的害怕對象,其實,這點我是反對,但沒想到非常碰巧地剛好遇到了一個真實狀況,就是婆婆家在消毒環境,所以原本躲在下水道的老鼠都會跑出來,剛好被寶妹看到老鼠咬斷的水管,及大家都在討論老鼠,所以寶妹就問婆婆為什麼會有老鼠,婆婆說,老鼠都晚上都躲在外面,她最喜歡咬吸手指小朋友的手手,如果這家有小朋友吸手,她就不會離開,會一直待在這裡等待,結果寶妹一聽,果然嚇到,而後只要寶妹想到吸手就會很怕老鼠咬手指,其中第三天,是戒手的關鍵期,而寶妹和我們回到家,我還特別把寶妹的氣球弄破一個洞,並且跟寶妹說,阿嬤家的老鼠怎麼也跑來了,可能知道寶妹要吸手ㄅ。

▼就是這恐怖的老鼠,讓寶妹不敢吸手手。




辦法三、循循善誘及找到激勵目標,這過程我們還是不停的跟寶妹說吸手的壞處,不吸手的好處,然後又給她激勵超越的目標,我會跟她說,誰家的小朋友到四歲還在吸手,寶妹要加油,我們趕緊在三歲戒掉,其實,孩子會有榮譽心,給她一個她認識又喜歡可以超越的目標,會更激勵她。

有了利誘、恐懼及激勵目標,寶妹已經開始戒吸手一個星期了,不過這個星期,寶妹辛苦了,要克制住不吸手,只好轉移注意力,不時的摳手手,把手指旁邊的皮皮摳的一個洞一個洞,然後碰巧遇到寶妹生病的期間,因為鼻塞流鼻涕,狂挖鼻孔,但以前都不會,因為生病或者不安的時候,寶妹其實靠的是吸手來慰藉,但現在吸不了手,只好挖鼻孔,看在我們眼裡,我們都知道她其實好努力好認真,在克服吸手手這件事情。

睡覺的時候,寶妹會把手伸在頭上高高的,二隻手握再一起,讓自己不吸手入睡,有時會趴著壓住自己的手,或者把兩隻手相握側睡用頭壓住,這些努力看在我們的眼裡,既心疼又驕傲,這孩子的自制力好驚人,不過,一開始半夜還是會有翻身睡熟了,不小心把手放在嘴巴的狀況拉,我都跟寶爸說,我好心疼阿,但寶爸說,現在狠下心陪她一起戒都比以後我們被他責怪暴牙或者被因為外觀變得不美麗造成自信不足來的好,是阿,沒錯,寶妹阿寶妹,希望你了解我們的苦心及擔心,我們一起把吸手手戒掉喔。

▼親愛的寶貝,希望你以後可以無顧忌地開口大笑,所以,我們一起努力戒手手喔。


 

後記:我們從7/10開始幫助寶妹走上戒手指這條路,這一路走來,已經14天了,而我,終於可以公開這篇文章,因為,恭喜寶妹把吸手給戒掉了,這14天,寶妹好辛苦,我們好心疼,不過,終於把吸了3年又3個月的手手給戒掉了,現在問寶妹說,你還要吸手嗎,寶妹說,我才不要呢,她還會聞著自己的大拇指說,好香阿,呵呵,我開心地要灑花了,所以呢,之後,將可以看到我們分享到蘭城晶英酒店之旅的文章,因為,我們要實踐對寶妹的承諾囉!

arrow
arrow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