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妹很愛畫畫,從一歲多開始,就很喜歡亂塗鴉畫畫,我家已經累積有
6-7本畫畫本了,而且,寶妹很有規矩,從來沒有畫過紙以外的地方,塗鴉的時候絕對是畫在各類紙上,而我們在廁所也有放可水洗的蠟筆,寶妹三不五時想,也會拿起蠟筆在牆上作畫,我也發現,寶妹喜歡畫畫、黏土、手作類的活動,因此,我也曾帶寶妹去體驗不同的畫畫課程,我始終很擔心,太早讓寶妹去上繪畫課,會因為老師的制式指導而扼殺了她的畫畫創造力,一直拖到在28個月的時候,我才讓寶妹去上了畫畫課,這個畫畫課也是在一所蒙式教育幼兒園裡的才藝班,有了很棒的老師指引後,寶妹畫起畫來更具有自信,也更多采多姿。

雖然老師上課我一次都沒跟隨到,但有婆婆在旁督促跟催,讓我很放心,我告訴自己,偶爾要學習放手,縱使很想參與寶妹的所有學習時光,但身為職業婦女的我,應該要相信孩子及婆婆的選擇,每一次上完課,我們都會問寶妹的心得及感想,而寶妹也會忠實地反映給我們她的喜好及老師的方式,因此,試上了二堂以後,寶妹正式成為這裡的畫畫課學生。

▼以下,都是寶妹的作品成果,這是第一幅作品,老師教導孩子可以運用圓形的器具,畫出臉型,然後畫出喜怒哀樂的表情,上了半年課程的寶妹,回頭看到這張居然對我說,麻麻我覺得畫的不夠好



接下來,我隨意介紹,已經有點忘了先後順序,這裡的繪畫課,老師會先跟大家說明主題,解釋並且引導情境,然後會把比較難的線條畫在紙上,讓孩子去描繪外,剩下的都是自由發揮,也因此在老師的引導下,才會有這樣很看得懂的作品,不過除了線條以外,所有都是小朋友自由發揮,而老師說寶妹很愛自己創作,沒在管老師的啦(是說,很反骨嗎)

▼這是幅白蛇傳,寶妹硬在城門裡面要畫一個公主。



▼這是摩天輪,老師好細心,幫孩子們做好可以轉動的摩天輪,寶妹畫了賣甜甜圈的老闆,實在好可愛,然後還跟我說,摩天輪有四個,其中一個是拔拔、麻麻、妹妹及阿公,至於阿嬤,在樓下排隊,哈。



▼這個是地球村,老師有認真地介紹我們住的是地球,地球上會有很多房子,在老師的引導下,寶妹畫了台北101,寶妹跟老師說,她常常去,哈。



▼這是唐朝仕女,老師把仕女的臉型描繪下來,讓孩子用蠟筆作畫,在成果展的時候,我發現每個孩子把仕女的臉都塗得不一樣呢,哈



▼這幅是很應景的荔枝畫,是用水彩創作,回到家以後,又畫了一幅給我看喔,然後她想在荔枝樹上畫蝴蝶及昆蟲,因為不知如何下手,還主動舉手問老師。



▼這幅是潛水夫,老師問大家說,大家知不知道要怎麼畫潛水夫壓,寶妹居然說是不是海地世界呢,噗,沒錯,老師好驚訝地跟婆婆稱讚寶妹說。



▼這是百合花,寶妹把太陽公公的臉畫得好像人的臉阿。



▼這是山水風景畫



▼這是機器人,寶妹回家以後很開心的說,今天是用黑黑的墨水畫畫喔,看到老師讓寶妹體驗各式畫畫工具作畫,覺得很棒。



▼白鷺鷥吃小魚,畫過這幅畫以後,寶妹對於白鷺鷥特別親切。



▼看到這張時我覺得老師好用心,還把發票影印好,貼在畫紙上讓小朋友作畫,下面的草及天空的雲都是寶妹自己加上去的。



經過半年的畫畫課以後,我明顯的感受到寶妹沉溺於畫畫中的專注及的樂趣,說實話,我並沒有想要寶妹去學什麼畫畫技巧,成為小畫家,而我只是順著她的興趣,讓她從中獲得快樂,我不在乎寶妹的作品是看得懂或者看不懂,只希望她從中得到樂趣及自信,看到寶妹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把腦海中的圖像,用畫畫保留下來,都會讓我們很開心,而寶妹除了上課以外的日子,在家也是三不五時就搬出所有家私投來畫畫,不論是水彩、彩色筆或者蠟筆,都運用自如,這一切,都要感謝老師的指導。

~~~~~~~~~~~~~~~~~~~~~~~~~~~~~~~~(分隔線)

這天,寶妹又想畫畫,她用了一張張姑姑黏貼好的浴缸畫紙,準備畫一家三口泡澡的畫面。

▼寶妹很認真地先畫了麻麻、拔拔、最後才是寶妹自己。



▼現在畫畫的色彩都很繽紛,而寶妹喜歡用蠟筆、水彩多過於彩色筆,不過,每次都會把家私頭搬出來,選自己喜歡的畫。



▼被寶妹發現我假日都很愛穿褲裙,所以,寶妹都會幫我畫上短短的褲裙喔,寶爸的頭髮短短、手很長很長的,所以,寶妹都會給寶爸很長的手。



▼而寶妹畫自己,有大大的眼睛及翹翹的睫毛,而因為她好喜歡粉紅色,總是幫自己上粉紅色在身上,哈



▼畫完以後,寶妹開始思考泡澡的浴室裡面擺了什麼,因此,又分別畫上鏡子、毛巾架子及毛巾,按式的沐浴乳及洗髮精。



▼最後突然跟我說,麻麻,排水孔要怎麼畫,哇,嚇到我了,於是我說排水孔要有洞洞這樣水才可以留下去,於是,在浴缸的下方寶妹多了地板、排水孔及流動的水。



▼這幅全家人泡澡的圖終於完成了。



▼完成後寶妹好開心啊,拿給拔拔努力的說明她的畫。



看著寶妹畫圖畫得好開心,我和寶爸也是付學費付的心甘情願、陪畫畫陪得很開心呀。

~~~~~~~~~~~~~~~~~~~~~~~~~~~~~~~~(分隔線)

這一天晚上,寶妹突然想起姑姑給她的陶土,硬是要在該睡覺的時間做陶土,任憑我怎麼拐騙都沒有用,寶妹說,做完就去睡覺了,很堅持要今日事今日畢,於是乎,我只好無奈地拿出報紙、水盆等工具,和寶妹在深夜裡,完成母女的第一次陶土作品阿。

▼我雖沒什麼做陶土的經驗,但還知道是要把陶土沾水才能塑型,寶妹看著我馬上跟著我做。





▼其實,玩陶土是件有趣的事情,但是,這檔事發生在家裡,想到善後就變得不太有趣了拉(哀號)



▼母女很努力的捏捏捏,我幫寶妹捏了一個魚池,寶妹說要在裡面種花、養魚及加裝飾品,但其實,我看不出來寶妹到底捏了什麼,哈



▼滿手陶土的我們,繼續快樂的捏著。



▼完成了這個魚池以後,寶妹在另一邊不知所云的在亂捏一通,專心的好可愛,我大部分都會用,你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嗎來取代你做的是什麼?”



▼這就是今天的成果。





結果做玩陶土後,寶妹很快地就跑去把手洗乾淨,然後跑到房間裡面挑了幾本她想看的繪本,等著睡前故事時間,結果,我本來想叫老杯處理,但老杯居然已經躺平在房間裡面陪寶妹了,實在太可惡,最後,我又花了10幾分鐘把東西收拾好,地板桌子擦乾淨,噗,其實玩陶土很有趣,但以後可以改成早上玩嗎,這樣晚上玩實在太累人了拉。

寶媽內心話
:

從小,我就發覺寶妹對於藝術及美感的喜愛,喜歡畫畫也很喜歡捏黏土及手作,因此,除了偶爾零星的黏土課外,寶妹大約都是在家裡畫畫及玩黏土,而在上了半年的畫畫課以後,
我深深的覺得,孩子的學習路途上,能遇到一個引導她方向而不限制她發展或制式規範的老師真的很重要,所以,當初在選擇上畫畫課時,我們旁聽試上了二堂才去,因為,我沒法接受那種要求孩子天空是藍色、樹葉是綠色的、太陽公公是黃色的老師,而寶妹的畫畫老師,放任孩子用各種不同顏色去表達,寶妹的畫畫紙上永遠是五彩繽紛的色彩,寶妹會指著土黃色的葉子跟我說,我的葉子枯掉了,也會指著圖畫紙上自己的身體說,我最喜歡當粉紅色,然後幫我畫上金黃色的手跟腳,把拔拔的頭髮變成橘色,我很喜歡寶妹盡情的使用各種顏色,看她的五彩繽紛的畫,會讓我充滿了能量,只要寶妹一直對於喜愛的事物保持興趣並且勤奮練習,我和寶爸,都會全力支持的

arrow
arrow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