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其實看到好多的朋友小孩不是幼兒園新生、就是變成了小一新生,但我家的寶妹還是每天很開心地在家玩耍,殊不知外頭的世界可是競爭很激烈,當然,偶爾當麻的我也會有些小焦慮,不過很快的我就忘了,不管別人批評我說孩子不去上學會跟不上,會輸在起跑點等等之類的,我都懶得反駁也不想費唇舌去改變別人,因為這是世界上只有我最了解我的孩子了,我只想走我自己的教育路線

其實,我很希望寶妹有個快樂的童年,因此沒打算現在就去念幼兒園,想一想,當她背上書包的那一刻,就是念書生涯的開始,一路從幼兒園到高中大學,永無止境的學習生涯就此展開,得不停的被迫追求所謂的成績與成就,唉,算了,既然還有長輩的幫忙,就讓她緩緩在上幼兒園吧,雖然,寶妹一天到晚都想去上學,哈。

每天在家裡玩得很開心的寶妹。



▼寶妹每天都會玩到捨不得尿尿、大便及睡覺喔,也不過三歲的年紀,假日都可以不要睡午覺的,因為寶妹說,我還想玩,我捨不得睡覺。



▼穿上芭蕾舞鞋後,頓時變身芭蕾舞者。



寶妹除了從2歲半以後,開始到幼兒園插花上芭蕾舞課及繪畫課以外,平常的時間都是在家玩耍,不論是閱讀、畫畫、玩黏土、玩積木、玩兔子、演戲跳舞等,每天都忙得不得了,然後為了消耗及鍛鍊體力,每天下午也都有固定的運動時間,不是去跑步、騎腳踏車就是溜滑梯等,整個大白天都很玩樂,通常等到我下班回家,才會擔任老師的角色,透過簡單的教具、圖卡及學習本,在有趣的遊戲中啟發寶妹的潛能及認知能力。

▼把家裡的玩具全部排好叫買,不停的說,我的玩具是全世界最好玩的玩具,快來買喔



▼明明就是益智遊戲的拼圖卻排成迷宮,還結合了火車鐵軌及積木,寶妹很有自己的一套玩法,根本不照本宣科。



▼只要天氣不熱,很愛去公園玩耍。





▼看到這個背影麻麻我內心都酸酸的,孩子啊,你可以跑的慢一點長的慢一點嗎



▼消耗體力一定要這樣玩啊。










三歲以後,我就開始教寶妹數數,並透過手指遊戲來跟寶妹玩加減法的遊戲,寶妹可愛的很,發現了寶妹對於數學的興趣,因此,跑去買了一本階梯數學遊戲書,沒想到,這一玩寶妹更喜歡數學了,為了不有反效果,通常我大約帶著寶妹做
5-6題就會結束,一直保持寶妹昂然的興趣,這樣每次她都會很期待可以在玩數學遊戲。

就是這個階梯數學,讓寶妹喜歡上數學遊戲。



▼這本數學遊戲設計得很好,我喜歡它整本都是彩色題目,每個活動頁面均附有學習目標與教導指引,而且題目很清楚確認,我最喜歡的是給家長的小提醒,幫助我用更適合孩子的方式引導她思考及答題。



▼這本遊戲書設計還設計了這排貼紙好棒及加油貼紙,這貼紙是帶給寶妹莫大的鼓舞效果,只要我給她加油貼紙,她還會想要爭取更好的貼紙希望我可以改變主意。





▼這是寶妹的作答。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原來有一系列的套書-【幼兒腦力開發教材2~5(套書)】,於是馬上就敗回家,這套書裡面,除了有四本階梯數學以外,還有根據左右腦支配能力的差異編寫而成的左右腦開發遊戲書,左腦開發是著重在語言、數學、邏輯思考、常識與聽覺記憶,右腦開發是著重在圖形、空間、規律、創意與視覺記憶,因此隨著年齡層不同,共有四本左右腦開發書,整本套書共有八本。

▼幼兒腦力開發教材2~5(套書),共有四本階梯數學、四本左右腦開發書。



▼今天又是學習日,決定來玩玩左右腦力開發遊戲,而我是唯一的老師,寶妹是唯一的學生。



▼認真的思考後作答,透過遊戲書讓我發現,原來寶妹理解的比我想像的還多啊,不過,也會讓我發現寶妹不足的地方。



▼老師,我做完了。



▼這題是畫畫時間,寶妹把所有的可著色的工具通通搬出來了。





寶妹最近除了愛上玩數學遊戲,也喜歡上蘋果麻送給寶妹的剪貼書,這本是在costco好市多才買的到呢,我可是很珍惜說,因為我並不會去那裏買東西,而也因為這本書,寶妹擁有了人生的第一支剪刀,哈哈

▼一拿到禮物,寶妹又拆了開來,而早就玩過的蘋果還不時的技術指導,教導二個人要怎麼玩喔。





▼沿著灰線把圖剪下來,貼在工作區,不同形狀的圖形訓練小手的剪紙能力。



▼回家的隔二天,寶妹就開心地玩了起來,一開始剪得不好,但後來真的越剪越好。



我覺得這本剪貼書真的好有趣,看到這些可愛的圖,我都會跟寶妹亂掰故事說。



因為寶妹很愛玩迷宮,所以我買了頗好評的【迷宮好好玩】、【一起來尋寶】二本系列遊戲書,裡面多元豐富的迷宮遊戲、找找看遊戲以及簡單的圖鑑,讓孩子透過玩中學、學中玩的過程刺激腦力,這二本都是好精緻又好可愛的畫風,真的很吸引人,會讓小孩不自覺一直翻一直玩說。

▼【迷宮好好玩】、【一起來尋寶】這二本系列書,是專為2-6歲孩子設計的腦力開發遊戲書。



▼很愛玩迷宮的寶妹,已經很快速地用手指頭跳躍著把【迷宮好好玩】裡的迷宮都玩完了,不過還是要找時間帶寶妹慢慢玩一次,因為裡面其實隱藏了很多遊戲,可以引發思考能力呢。



▼寶妹還沒開始完【一起來尋寶】這本書,這書設計了各種有趣的情境圖,藉由探尋線索的過程,開啟孩子的專注力與觀察力。




▼這系列書運用了繪畫、紙黏土及實物攝影的不同表現方式,增加了整本書的豐富度及對孩子的吸引力。



最近的寶妹,除了白天的玩樂以外,很喜歡我每天晚上幫她上不同的遊戲課,看到寶妹開心過關的笑臉,當媽的就義不容辭,全力以赴,其實,透過這些遊戲並不是懷抱著要去開發寶妹智力或者增加EQ之類的,而是希望寶妹從遊戲中快樂學習,維持對學習的期待與熱情,我一點也不想寶妹贏在起跑點,而是想要寶妹把握住玩樂的每一刻,保持一顆願意嘗試及學習的心

幼兒腦力開發教材2~5(套書)
作者:小紅花童書工作室
出版社:人類文化-人類文化

迷宮好好玩、一起來尋寶
二本系列遊戲書
作者:沼田美奈子/兒平裕美等
出版社: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