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寶媽請了好多假在家當宅媽,好幸福也好忙碌,深深覺得,原來上班的時候,還保有自己一點時間,當宅媽的時候,完完全全把時間奉獻給小孩,因為寶妹偶爾還要人家陪睡覺,所以到了晚上,我通常也是睡覺皇帝大,其他的事情 不是明天做,就是丟給寶爸做。



 

這個月正值滿週歲,所以例行的打疫苗行程又展開,滿週歲的週末,就到醫院去報到,當然,先是量了體重、身高及頭圍,體重-10.4公斤80百分比、身高-76公分75百分比、頭圍-47.5公分97百分比,連醫生都忍不住說,哇,大頭妹呢,唉呀呀,誰叫寶妹有個大頭拔跋,只好安慰自己,頭大比較聰明啦!


▼這一次週歲要打的預防針是肺炎第四劑及水痘疫苗,以前的寶妹,進到打預防針的地方一點感覺也沒有,這一次,居然一進來就知道今天要挨針了。




▼寶媽趕緊拿出寶妹的最愛
-真實版手機,轉移寶妹的注意力,也才得以乖乖的躺在病床上挨針,當然,一針下去馬上哀哀叫,二針一打完寶爸火速抱起來秀秀了。



▼為了安撫受創的心靈,趕緊把寶妹抱去看醫院水族箱裡面的魚魚,這個年紀的寶妹超愛會動來動去的動物,包括魚魚、小鳥、蝴蝶、狗狗或者貓咪,對牠們亦常充滿興趣,也是最近寶媽制伏寶妹歡歡的把戲之ㄧㄚ。




這個月的寶妹,行動上最大的進度就是學習站立起來放手,本來寶妹走路都會踮腳尖,一般老人家看到都說,阿離會走還有一段距離啦,不過呢,我秉持著爬越多越有益的理念,並不覺得週歲還不會走就會怎樣,人生這麼長,可以晚走一點很好ㄚ,因此,寶妹在學步車的練習下,雙腳終於比較有力氣,也學會要自己站起來,每次寶妹站起來時,我都給予他最大的掌聲及鼓勵呢。


▼看我表演站立姿勢,只要大家給予我掌聲鼓勵,我都會再努力的練習站立遊戲喔!

{###_hueiyan/65/1473141342.flv_###}
▼雖然我不會走路,不過我很喜歡推著三輪車學走路喔!






在語言發展上面,寶妹還是很不愛叫拔拔,要她自己良心發現,很偶爾才會叫一下,真是的,寶爸都有跟她培養感情阿,真不知是怎麼回事呢,另外,看到狗狗會說皓皓,意思是狗在叫的意,然後問她說阿嬤睡覺怎麼樣,寶妹會發出像打呼般的豬叫聲,再問她小朋友怎麼哭,他則會發出小朋友哭到深呼吸的聲音,然後,外加一推火星文,玩到自嗨時,會大聲的發出高低不同調的媽媽聲音,我知道他不是在叫我,只不過是想講話但只會講麻麻。


話雖說的少,但寶妹很愛講電話ㄟ,可能平常看阿嬤或者拔拔常講電話,只要是拿到大人的真實版手機,馬上會放到自己的耳朵旁邊模擬真實對話,重點是手機會拿反方向,把聽筒朝外,真的很好笑,然後,開始自言自語講的開心,問她是打來找她的嗎,她還會給我點點頭。


▼別看我小小年紀,我可是交有廣闊,電話一通一通的來,很忙的呢。








以前超愛看書的寶妹,最近則很會破壞書,好多立體書都被撕壞了,而且會故作安靜認真,實際上是在用力的把蝴蝶著翅膀、青蛙的腳、馬的腿給撕下來,不過,對於不能撕的厚紙書,還是會找到自己喜歡的那本書拿出來翻呀翻,寶媽三不五時會念書給寶妹聽,但不是很認真就是了,現在內心有點在懺悔呢。


▼這些都是我破壞的痕跡,雖然拔拔用膠帶黏呀黏,可我看他們就是很可愛阿,很想拔下來玩一玩。







當然,現在除了會破壞書,因為好奇,所以行動力十足,而且小人很有自己幻想的空間,對於玩具的玩法也出乎我的意料,對於麻麻常用的電腦及相機,更是用力的把玩,而且很會模仿大人的行為舉止,對於扮家家酒的玩具也是熱衷,會自己假裝拿起來聞聞嚐嚐,也會分享給大人吃ㄛ。


▼瞧,我也會拿相機拍照喔,而且拍的還不錯,不然叫我麻麻分享給大家看看。







▼我最喜歡玩電腦,每次看到拔拔把這個鍵按下去,螢幕就會開了,我也想要試試看。



▼有看過把馬桶蓋當玩具玩嗎,這是我另類的學步車車喔!




一歲的寶妹變的更有主見了,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懂得用爬行、用手指揮、用點頭或者搖頭來表達自己的意思,不然就是給你歡歡的哭哭,讓你臣服在她的哭聲下,這一點讓我實在有點頭痛,是不是這個年紀的小孩都會這樣ㄚ,我承認自己有時候是比較堅持也比較嚴厲,希望表達我的意思給寶妹知道,怎麼樣的規矩是合宜的,唉,不過現階段真的蠻困難的,我只好安慰自己,再等寶妹幾個月比較能表達自己情緒的時候,也許狀況會比較好。


▼麻麻說我歡歡,可我每次歡都是有原因的ㄚ,像現在我想睡午覺,麻麻卻不來陪我,自己在廚房煮東西,我好累,所以我生氣阿。





▼變的更會塞乃,討抱的時候就會裝一個無辜樣,不然就是緊緊抱住你,讓你無法反抗,我有時候抱到好累,都覺得寶妹回家都故意欺負我啦,回婆婆家故意欺負阿嬤,回寶婆家故意欺負寶阿姨。



滿週歲了,我嘗試給寶妹一些不同的飲食,例如聽了醫生的建議,我開始給寶妹喝少許的養樂多,希望可以幫助寶妹正常排便,而每天二餐的粥品,也盡量多一些變化,不過,寶妹還是ㄋㄟ喝的很多,每天要喝四次,最慘的是,以前不用夜奶的寶妹,現在每天睡到
5點就自動起床要喝ㄋㄟ,為母的我還是捨不得她餓,因此就這樣,以前可以一覺從晚上10點半睡到早上7點的寶妹,現在居然是為了夜奶,睡到5點,然後早上6點再繼續睡到10點,然後下午一定午睡2-3個小時,唉,我問過醫生,醫生還說是我以前很好命,整體而言算是睡的多,無須太在意,但我就是不喜歡她睡眠中斷阿,接下來,一定要想辦法來改善這個狀況。

 

說到睡覺,就一定要說睡姿,寶妹把整個床當成是她自己的,我常常被她擠到無路可退,只要是我們平行睡的時候,她的頭絕對和我相反,因此,最常出現的就是垂直姿勢,她的腳會頂著我的身體,有時是頭,有時是手,有時是腳,害我常常半夜起來找小孩,看她又睡到哪了,不過好笑的是,寶妹睡到半夜也會起來找麻麻,會爬起來看我在哪裡,在爬過來睡在我身邊,我每次都會嚇一跳,想說,該不會現在就醒了要喝ㄋㄟㄅ,結果,還好還好,只是想到麻麻身邊餽休(台語發音),但再一覺醒來,寶妹又不知道跑哪去了,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好笑呢。

 

最後,要預告一下,原本遲疑許久的的寶妹週歲之旅,終於要成行了呢,因為有幾個不得不去的理由,因此我和寶爸跟公婆這星期五要來趟清境之旅,內心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超怕寶妹認床不睡覺的啦,不過我想過很多方式,包括白天夠操勞,或者先放到汽座上睡著後再上床等,期待一切順利呢,畢竟寶媽我可是已經一年沒有21夜的旅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