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產後減肥,相信是大多數新手麻麻心中的痛,當然,寶媽到現在都還在努力。寶媽在整個孕期中,整整胖了15.4公斤,一路胖到64公斤,還記得產後第四天,第一次在醫院用傳統的磅秤量體重,居然是60公斤,看到後非常的傻眼,心情沮喪到不行,然後回到病房跟老公說完,沒想到當天晚上開始狂上廁所排水,隔天,居然發現原本腫脹的雙手及雙腳,通通瘦了一大圈,但依舊沒有勇氣去量第二次。

回到家後,開始我的坐月子生活,第二次量體重已經是產後
10天,此時的我終於又有了勇氣站上磅秤,一量,終於看到了5字頭4結尾的數字,哈,內心開心了一下,原來以經悄悄的少了10公斤的肥肉,而大家都紛紛說,好好做完月子就又可以在少一些肥肉,因此,寶媽抱持著這樣的態度,不再管體重的問題,只想好好的坐月子,努力吃補奶、補元氣,沒想到,就是因為這樣,吃的太補,媽媽笑我每餐吃的都是她的雙份量,一個月子40天做完,寶媽居然沒有瘦,一直要到上班前3個星期才發現自己又胖了2公斤,所以,體重回到56公斤,真是晴天霹靂的事情ㄚ

由於要上班了,也開始認真檢視自己的身材,天哪,圓潤的雙下巴、直直肉肉的腰身(錯,應該沒有腰身可言)、渾厚的雙肩及雙臂、肥胖的屁屁及大腿,衣櫃裡面沒有半件衣服及褲子穿的下,只剩下寬鬆附彈性的洋裝可以穿,為此,寶媽在上班前
2天,只好去買新衣新褲,為此花了不少錢,買的褲子比原來大了二個尺碼,衣服比原來大了一個尺碼,真是花了錢還讓我傷心不已。

由於寶媽持續餵母乳,因此減肥對我而言,實在是又想做又害怕的事情,不過,寶媽並沒有實施減肥計劃,而靠著上班前自己在家帶小孩及餵母乳,消耗了不少熱量,
3個星期體重減輕1.2公斤,因此,當上班第一天同事看到我時,驚訝我怎麼沒有比坐月子瘦(同事們都看過坐月子時期的我),都說我圓潤了不少。

就這樣,
54.8公斤的體重就一路跟隨著我,一直到寶妹4個月停奶之後,再加上要當弟弟婚宴上的司儀,寶媽從9月開始減肥計劃,實施快2個月後,現在才減了3.5公斤,還有快3公斤要努力呢,希望寶媽在寫下一篇減肥紀錄時,已經可以瘦回懷孕前的體重了。

認真實施減肥計劃後才發現,原來胖可以很容易,減肥真的很困難,就是因為減肥很辛苦,寶媽也認真的回想起自己的孕期到底怎麼胖的,寶媽懷孕的時候,除了喝豆漿以外,最愛中午來一杯甜度高的現打果汁,包括柳丁汁、葡萄汁,然後又很偷吃巧克力(長輩都說吃色素深的東西對
baby的皮膚不好,所以都偷偷吃),每天都會吃一碗飯來填飽肚子,不過,晚上絕不吃宵夜,我想甜食及飲料讓我胖了不少脂肪,不過,我媽都說,因為我喝很多豆漿及果汁,所以寶妹的皮膚又白又嫩。

寶媽現在的減肥計劃,是從飲食、運動、塑褲三種並行,控制每天攝取的熱量及飲食的內容,早餐從以前愛吃的飯團、火腿蛋、漢堡蛋,變成起司蛋、肉包、小麵包等較不含油脂的早餐,寶媽發現,烹調的方式明顯的影響了食物的熱量,早餐店的蛋餅一份就要
520卡,因為它是用油去煎的,煎餃的熱量就更嚇人了,一份就要910卡,所以,寶媽完全不吃這些早餐,而飲料的部份,也謝絕奶茶這類甜度高且沒營養的東西,只喝無糖豆漿、低脂鮮奶及無糖咖啡。

中餐的話,寶媽就會比較放縱一點,畢竟,沒有吃的好一點,下午工作起來會非常沒有力氣,因此,寶媽選擇吃蛋白質及纖維質高的東西,少吃澱粉,因此最常吃減肥餐是,烤雞翅一盤(要去皮)、青色花椰菜一盤、生菜沙拉一盤、半顆馬鈴薯及無糖綠茶,看起來很豐盛,吃起來也有飽足感,另外,還有就是泡菜鍋等鍋類的東西,飯或者麵會減半,盡量吃裡面的青菜及肉,少喝湯,便當大約
1個星期吃一次,但飯一定減量,忍不住想吃麥當勞時(一個月1次),也會改點0卡可樂及薯條去鹽,雖然有時下午會肚子餓,不過,寶媽只要想到肥肉這件事情,就會克制吃東西的慾望。

晚上,寶媽就會謝絕澱粉,只吃青菜及肉類,青菜約吃
1.5碗的份量,肉類吃0.5碗的份量,再加上喝湯來填飽肚子,晚餐寶媽吃的很簡單,當然,絕不吃宵夜也是我堅持的,不過,如果是週末的時候,寶媽會稍稍放縱一下,晚上會吃半碗飯,因為週末大部份都吃2餐,照顧寶妹耗費的熱量也不小,因此整體的熱量大多可以控制。

寶媽知道,光靠飲食瘦身比較不健康且慢,要加速新陳代謝的速度,一定要靠運動,寶媽深知,只要週末時間,光照顧黏
TT的寶妹是不可能去運動,因此只能利用上班日的晚上,而一個星期有五天,寶媽有三天就要回去婆婆家看寶妹,因此只能有二天正常回家,因此,寶媽就用這二天晚上看DVD在家跳有氧舞蹈,頂多周日晚上寶妹回婆婆家後會再加跳一天,每次跳完寶媽都會去量體重,果然,都會少個0.2-0.3公斤,雖然可能少的是水分,但規律的運動可以讓脂肪變肌肉,讓代謝更快速。

這些方法,都還要在努力有意力的實施下去,人家說,減肥是長期抗戰真的一點也不為過,現在,終於可以穿回懷孕前的褲子、裙子及衣服,但,多出來的肥肉還是讓我顯的臃腫,我要繼續努力加油,期待我可以趕緊寫到下一次的減肥紀錄,這代表著我可以瘦回以前的身材了。

 

我的產後減肥延伸閱讀~

 

產後減肥第1-2個月
產後減肥第3個月

產後減肥第4個月,終於達標了~

arrow
arrow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