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歷經一個多月,但回想起生產的過程,彷彿隔日一樣,生小孩真的很辛苦,除了懷孕前的調養、忍受懷孕十個月的不適,還要經歷十級的的陣痛,才能把小孩生出來,在住院的期間,對於來探望我的親朋好友,我都只有一句話,就是媽媽真偉大,真的要好好孝順媽媽,剛好當時又有賈靜文尋女事件,看的我感觸良多,身為母親被迫和小孩分離是一件多麼悲慘的事情,我覺的男人沒有資格跟女人爭小孩,因為懷孕的甘苦、生產的痛苦、哺育小孩的辛苦,做爸爸的人是無法親身體會的,當下我就跟老公說,以後如果我們像他們一樣,拜託,不要跟我爭小孩,你去找別人再生就好,女兒留給我,聽的寶爸是臉上三條線的不知要接什麼,只好說,妳產後憂鬱喔,我那有,只不過是有感而發罷了。

寶妹是過了預產期二天才出生的,由於當天晚上要回診,因此都準備好要跟醫生商量是否直接剖腹生產,那知就在當天凌晨一點,我就出現了規律的陣痛,由於前一天也因為有規律性陣痛,但到醫院因為只有開一指,因此被退貨回家,所以再次陣痛的凌晨,我努力的數著陣痛的時間,一直到痛到
5-7分鐘一次時,我才搖醒寶爸,跟他說,我們準備去醫院ㄅ,當時是凌晨48分,一到醫院,醫生內診後,只開了2指,還不到住院標準,由於我表現出非常疼痛的樣子,因此醫生要我們在測量30分鐘的宮縮後,再確認是否住院,一直到凌晨5點,由於宮縮5-7分鐘一次,因此我們辦了住院手續。

在生產前,就跟寶爸說好,一定要打減痛分娩,因此不等護士詢問,我們就主動要求,打減痛分娩前須先做抽血檢查,此時的宮縮都已經有
50-60的等級了,書上的寫的呼吸法,我已忘的一乾二淨,只會一直深呼吸,一直等到630分,麻醉師才來進行減痛分娩術,麻醉師與護士合力把我的大肚子身體卷曲起來,從脊椎後端插入軟管針頭,當下一點感覺也沒有,沒有別人說的酸軟或疼痛的感覺,倒是被卷曲身體還比較難過,然後從背部拉一條點滴線到肩膀上,從點滴線注入麻醉劑;在打了減痛分娩半小時以後,下半身整個麻痲的,尤其雙腳完全沒力,因此,對於強烈的宮縮已逐漸沒感覺,此時的我,才逐漸鬆開緊皺的眉頭,開始有力氣叫寶爸東拍西拍,而寶爸也打電話通知媽媽與婆婆,雖然我跟寶爸說我們自己面對,不用讓大人跑來待產房擔心,不過,我婆婆9點多就來到待產室陪我們。

左上角的我是沒有打減痛分娩,臉完全皺在一起,與右下角的我有天壤之別呢。

我的主治醫生大約8點先來看過,他說,應該要到下午才有可能生出,而為了要讓產程加快,開始吃子宮頸軟化的藥,分別在10點及11點吃一顆,一直到1112分才開4指,並開始破水,護士便在點滴裡面增加子宮收縮的藥劑,到12點才開5指,在這段期間,原本隔壁病房待產的產婦,已經由護士加油聲+悽慘尖叫聲變成悅耳的嬰兒哭聲,而我卻才只開5指,想到還有5指要努力,實在覺得還蠻慘的,真不知何時才可以看到寶妹。

這段期間,除了有護士的關切外,還有長庚醫院實習生的關心問候,透過他們我也才知道原來今天待產房的產婦都打了減痛分娩,難怪整個待產室都很安靜,因為減痛分娩是減少產程期間的疼痛,但到了全開之後,麻醉就會停止,讓產婦有疼痛感,這樣才能出力把嬰兒生出來。

現在的宮縮都已經非常的強烈,如果沒有減痛分娩,我可能也會狂叫ㄅ

由於減痛麻醉時程過久,我已漸漸從微微疼痛變成了大大疼痛,所以,中餐也沒什麼吃,因此,下午1點時,又請 麻醉 醫師來增加止痛劑量,聽護士說早上待產的幾個媽媽都已經生完了,而我到下午2點時才開7指,真是有點沮喪,不過還是自我安慰,應該下午就會生ㄅ,在生產前,聽很多媽媽說,每次被內診看幾指是很痛的事情,不過打了麻醉藥的我,是沒有什麼感覺,到是覺得被看光光一點尊顏也沒有。

下午的時候,主治醫生又來看一次,說以現在的產程應該要到傍晚才會生,一直到下午
4點我才開始邁向8-9指,護士開始不停的教我如何轉身及用力,好不容易已經10指全開,此時已經下午5點了,此時由於胎頭已經漸漸往骨盆腔擠,加上宮縮頻繁,已經整個有超痛的感覺,尤其是臀部及髖骨超級酸痛,每次陣痛來襲,我只能深呼吸喘氣及讓寶爸在旁不時的按摩臀部與脊椎,而護士也一直進進出出,不時的幫我內診、教我如何用力才可以看到胎兒的頭等等,我居然聽到護士說,胎兒的頭沒有轉向,因此頭下不來,一邊心涼、一邊忍受著疼痛任護士擺佈,就這樣,努力調整姿勢及努力用力著,持續了1個多小時的努力,三不五時護士又說胎兒的心跳太慢了等要我帶氧氣罩深呼吸,我擔心到真的很想放棄自然產。

一直到產科總醫生來內診確認骨盆太小及胎兒頭未轉向,他說跟我的主治醫生討論後再決定是否剖腹,我因為麻醉劑量已經止不住疼痛又不願意再打,因此已經有點歇斯底里,我跟寶爸說,要剖就快點剖一剖ㄅ,我實在快痛死了,在晚上
7點確認剖腹時,由於開刀房有人在剖腹,因此,我又痛了一個多小時,一直到晚上840分,我從待產房被推入開刀房。

進入開刀房以後,感覺自己像個赤裸的待宰羔羊,所有的人都做足了準備,而我的主治醫生卻因為有門診,一直到
95分才進入開刀房,由於我只有半身麻醉,所以醫生與護士的對話,我都聽的一清二楚,在醫生開始劃刀,我是有感覺身體被拉扯,而當醫生抱出寶妹後,只聽到所有人都說,哇,這麼大阿,醫生還說,我上星期就叫她來催生了,結果沒有來,而當下的我,一聽到寶妹的哭聲,也馬上淚流滿面,除了是寶妹平安健康的感動,更是我覺得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而流出的眼淚。

就在此時,我開始有疼痛的感覺,因此跟身邊的護士說,而麻醉師也在旁邊,他們馬上評估我的身體狀況後,幫我加了一劑麻醉針,因此當護士把寶妹抱到我眼前時,我有點神智不清,護士數完手與腳指頭,要幫我和寶妹拍照時,我一陣噁心想吐,無法與寶妹合照到,而寶妹就只好出了生產室與寶爸合照去了,而我不曉得是痛暈的還是麻藥劑量太高,之後完全不省人事,等我再次醒來,已經是到恢復室,而聽到的是寶爸與媽媽確認病房的對話。

之後,寶爸對我說,在我準備進開刀房時,爸爸媽媽及公公也都趕到了,而他卻不敢看我爸媽,因為自責沒有照顧好我,自己跑到樓梯間偷偷流眼淚,當寶妹被抱出的時候,寶爸說,實在擔心我,而跟寶妹的合照卻沒什麼笑容,而看著寶妹居然心想的是,以後寶妹的肚子也會生出小小妹,我看這男人真的被嚇傻了。不過,不論是懷孕、生產還是住院期間,寶爸都表現的非常棒,也因為有他與寶妹,讓我勇氣十足的面對這一切,現在,看著懷抱裡的寶妹,生產的痛苦經驗及產後傷口的疼痛,早已拋到腦後。



我的寶貝,拔拔麻麻不求妳有多聰明多能幹,我們希望給妳一個充滿愛的家,教導妳成為一個善良、有禮貌、有愛心、勇敢且付責任的小孩,拔拔麻麻都會在妳背後支持妳,我們永遠都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