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週,開始和寶爸討論有關臍帶血的事情,除了詢問週遭已生過baby的好友意見外,也與生寶及訊聯這二家最大的私人臍帶血銀行的業務員聯繫了解,我會想幫寶妹儲存臍帶血就像是一般的父母一樣,保留臍帶血,為寶妹買個保險,但是,當我越了解臍帶血以後,就發現業者以「一生只有的一次機會」來強力推銷給我們這些準拔拔麻麻實在太過的沉重了,而私人臍帶血銀行的儲存方案都會強調,自存臍帶血,不但保障寶寶,也造福家人,好像不存就沒辦法給家人保障似的。

我認真的參考了國內外的各大探討資料以後才發現,臍帶血自存自用的比率實在很低,目前的數字是兩萬分之一,而目前臍帶血幹細胞證實可以拿來臨床應用的,只有在血液性疾病一項,例如白血病、再生不良性貧血、重度地中海型貧血,但是,如果這些血液惡性腫瘤導因於基因上的突變,很明顯自存的這袋血,不但自己不能用,也不宜給別人再使用。

而業者強力鼓吹的自存自用還可以開放給親人使用的觀念,依國外公捐的臍帶血銀行的經驗,出庫使用的臍帶血大多數也用在毫無血緣的病患身上,而據醫學文獻資料顯示,醫學上做非親屬臍帶血移植,被移植者和捐贈者白血球抗原基因型配對全合(六個基因型都合)的機率約4萬分之一,六分之五合的機率約6千分之一,六分之四合的機率約4千分之一,絕不是某些業者所誇稱的,配對全合得數千萬分之一,也是一個低得離譜的機率。

因此,基於上述的觀點,我跟寶爸說,我們還是把臍帶血公捐ㄅ,畢竟,臍帶血沒有人想要自存自用的,而如果有一天,這袋臍帶血可以幫助到別人,我們和寶妹也一定會非常的高興。不過,說到公捐,目前只有和信醫院及慈濟醫院,而和信醫院只配合在台大及新光醫院生產的寶寶,而慈濟早就額滿,因此,我和寶爸就好選擇了林口長庚目前配合的是生寶臍帶血銀行公捐庫,雖然是私人銀行的公捐庫,但我們希望,如果這個臍帶血是可以被儲存的,還是願意保留下來,提供給需要的人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