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超好,所以全家人決定到關西去,準備野餐及現採香菇,這裡的香菇一直是提供我媽媽最好食材的地方,每年大約來2-3次,為了就是吃最新鮮且是由相思木培育的段木香菇,與市面上販售的太空包香菇口感是不一樣的。至於關西為何會產段木香菇,主要是因為關西多山,有很多硬質的樹種,它的樹種很適合種植香菇,同時氣候濕冷也符合香菇生長的環境條件,因此在關西的錦山里、金山里一帶的鄉間,產業兩旁有不少的香菇寮。

想知道如何到關西採香菇嗎?只要走北二高,從關西交流道下,接三號省道之後接行118號省道即抵達羅馬公路的入口,行駛進入後沿線就會看到一區區種植香菇所使用的段木及香菇寮。

在羅馬公路上,我們找到了一處土地公廟的後方作為野餐之處,媽媽準備了簡單的燒酒雞+韓式辣味泡菜+白飯,輕鬆的把我們的胃給填飽了,喝了暖胃的燒酒雞,在涼涼天氣中真是暖和。

飯後,繼續往復興鄉前進,終於來到我們熟悉的香菇園,結果居然大門深鎖,原本搭起來的香菇寮也幾乎拆光了,看了我們都傻眼,帶著一絲期望的心,轉往旁邊的小路,想說上去是否會看到老闆心的香菇寮,誤打誤撞看到了漂亮的馬武督教堂,小小的但很美,很溫馨漂亮。


拆光的香菇寮


馬武督教堂

之後,決定繼續往前準備要到桃源仙谷去時,就在路邊,又讓我們看到那熟悉身影的賣香菇阿公,大夥超興奮的,一下車就問阿公說,怎麼搬家啦!阿公說,因為租約到期,地主不租了,所以才移到這裡來。這裡的香菇有分,老闆採一斤100元,自己採一斤120元,還有新鮮的木耳也是一斤100元,爸爸先把4桶一斤100元的包下來以後,我們就開始拿著桶子進去香菇寮採了。


段木香菇就是長這樣啦


四桶全包,大約有10斤左右,1000元多一點點阿

摘採重點,香菇越大越好,吃起來有厚實度及水分,形狀要圓潤代表營養好及長的漂亮,木耳折是要越黑越好,表示已經成熟,食起來口感也很脆嫩。


各種形狀的香菇,有的大的嚇人呢!



大家一臉滿足,摘的很開心呦


該是要秤重量的時候,瞧!真是一點也不貴阿


我們買了這些,是特別要準備給婆婆的

整個車子裝滿了香菇,心滿意足的我們,準備要回家去,晚上繼續到基隆夜市續攤!

香菇小常識:市售之生鮮香菇大多以「太空包」於常溫培養,其栽培方式與金針菇類似,唯香菇之常溫栽培並不因生長階段的不同而調整菇寮溫度,可重復出菇 5-6次。除「太空包」常溫栽培外,香菇之栽培方式亦有採甲低溫栽培方式及段木栽培方式,段木栽培生産過程就是把段木成分轉變爲香菇的過程,雨水及空氣濕度對優質段木香菇的形成有重要的影響,國內外市場銷售顯示段木優質香菇每單單位重量的價格是普通香菇的10~2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寶妹家的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